Loading...
酒類知識

整晚睡不好 原因竟然是「喝酒」小酌竟然不能助眠?

(圖說:很多人以為喝酒能幫助睡眠,沒想到事實正好相反。)

人體在入睡時大腦會增加GABA這種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這種物質能讓平時活躍的腦神經安定,而平常喝下的酒精代謝物會作用在GABA的接受器上,所以才會導致許多人覺得喝了酒之後會放鬆想睡,而事實上酒精助眠的效果相當短暫,甚至還會出現整晚淺眠夢多的狀況,長期飲酒甚至可能導致失眠惡化導致健康出問題。

(圖說:營養師建議睡前飲酒量控制在一罐啤酒或100ml左右的紅酒。)

人在入睡時每夜大約可以分為4~5個週期,而週期也可以分為「動眼期」和「非動眼期」,非動眼期也可以細分為淺睡眠和深睡眠兩個部分,深睡眠主要是身體修復、分泌生長激素的關鍵時期,又被稱作為慢波睡眠,這個時期有充足時間,睡眠品質才會提高,而通常一般成年人的深睡期大概佔總睡眠時長的15%~20%,兒童則稍微高一些,老年人相反。當飲酒過後,酒精代謝物出現時,就會破壞睡眠循環,深睡期會減少,淺眠期時容易醒來,只是人因被酒精麻痺之後,察覺不到自己「曾經」醒來過,夜間也可能會有頻尿的狀況,導致睡眠不安穩。

長期飲酒造成肝臟負擔,而可能導致酒精性肝炎。若民眾平時有喝酒的習慣,不如將酒改成最近最夯的無酒精啤酒,近來各大酒廠都推出了許多無酒精且低卡的啤酒,主打健康市場,不僅無酒精,啤酒天然的酒花和苦味能促進胃液分泌幫助消化功能也能改善食慾不振,甚至能預防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但不管是什麼酒類,飲酒時仍需適量,且酒後避免駕車,才不會導致悲劇的發生。

X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