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調酒酒肆文化

咖啡調酒 ?是會躺下還是睡不著呢?

咖啡調酒

上班前來一杯咖啡,下班後來一瓶調酒,那為何不能把咖啡和調酒放在一起呢? 咖啡調酒 就是這麼一款突破極限的成年人口味!除了介紹咖啡調酒是什麼之外,也推薦兩款去酒吧必點的咖啡調酒!

咖啡調酒 :什麼是咖啡調酒?

咖啡調酒或許對於一般消費族群可能還停留在愛爾蘭咖啡的印象,對於調酒師來說它是一杯調酒,而對於咖啡師來說它是一款咖啡的變化版。

基本上,調酒師在製作咖啡調酒時,大部分產品的表現會以堅果、黑巧克力與煙燻風味為主,並且善於經典調酒的基石作為變化,只將咖啡視為其中一項風味組合的材料,當然,這也是調酒師最擅長的技法。但咖啡師則是以咖啡為主角,更注重咖啡豆的挑選,從選豆開始,到沖泡的細節,可能會挑選以水果調性與咖啡發酵的呈現,再跟其他食材做結合。

其實咖啡調酒早從1940年代已開始發展了,經典的「愛爾蘭咖啡」和「咖啡馬丁尼」就是咖啡調酒中的代表。

咖啡調酒:咖啡馬丁尼

它的酒譜是:

  • 50 ml 伏特加
  • 10 ml 咖啡利口酒
  • 1 份義式濃縮咖啡
  • 適量糖漿

將所有材料與冰塊一起搖盪混和均勻,再倒入馬丁尼杯中。

 咖啡調酒
(圖說:在調酒上放上咖啡豆。圖片來源:Pexels。)

雖然有許多人宣稱發明了咖啡馬丁尼,但最廣為流傳的版本是倫敦的調酒師 Dick Bradsell 在 1980 年代所創作的。當時有位客人向他點酒時要求:Wake me up, and then fuck me up.(叫醒我,再弄倒我。)他靈機一動就將咖啡和伏特加結合在一起。

咖啡馬丁尼通常使用三顆咖啡豆作為裝飾,將咖啡豆浮在表面的泡沫上。這三顆咖啡豆還有另外一層涵義,分別代表健康、財富與快樂。

咖啡調酒:愛爾蘭咖啡

它的酒譜是:

  • 40 ml 愛爾蘭威士忌
  • 80 ml 熱咖啡
  • 30 ml 鮮奶油
  • 1 茶匙 黑糖

愛爾蘭咖啡的製作方式是將咖啡、威士忌與黑糖一同攪拌加熱(注意不要煮沸),倒入杯中後再浮上一層鮮奶油。愛爾蘭咖啡因為是熱調酒,非常適合在寒冷的冬天夜晚來上一杯。

 咖啡調酒
(圖說:咖啡調酒。圖片來源:Pexels。)

咖啡調酒 就是這麼一款讓人清醒又讓人沉醉的調酒,不論你是想尋找昏迷與清醒間的快感,還是想在寒冬中有一杯暖心的酒,咖啡調酒絕對都會是最好的選擇!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X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