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烈酒酒肆文化酒類知識

金門高粱酒|象徵友情與交流的地酒

圖說:不同度數的金門高粱酒。(圖片來源:金門酒廠臉書粉絲專頁)

金門高粱酒,由高粱為主要原料所製成的烈酒,外觀晶瑩透亮,風味綿密有甜味,帶有清香,特殊的風味很適合用來作為調酒的基酒。

而雖然提到高粱酒,大家常會直接聯想到金門,但其實高粱酒在金門發展的歷史也不過數十餘年。那究竟是什麼機緣,讓金門高粱酒成為金門的代表象徵呢?

金門高粱酒的歷史

高粱原產於非洲,是一種抗旱、耐高溫的作物,吸收養份能力很好。金門的高梁最初便是為了釀酒的目的,從中國引進的。負責生產金門高粱的「金門酒廠」,成立於1952年,草創期是由當時在國共內戰期間協防金門的胡璉將軍指示設立,一開始稱作「九龍江酒廠」,當時金門財政困難、且部隊每年要消耗不少酒類,為了籌措政府財源與供應軍需的目的,鼓勵金門人大量種植高梁,像是「一斤高粱換一斤大米」的政策,用來製作金門高粱。

而後福建省政府遷臺,1956年酒廠更名為「金門酒廠」。之後幾年酒廠開始增加產能,並在1977年納入國家公賣體系,銷往臺灣與國外,逐漸為金門高粱打響名號。1998年,酒廠改制為「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金門酒廠進入了轉型期,引入現代化設備、提升技術並開發新產品,成為我們現在熟悉的金門高粱酒。

金門高粱酒的製程

金門高粱酒,原料除了高粱外,發酵用的酒麴會使用高粱與金門種植的小麥一起製作。高粱酒製程分為製麴、釀酒及包裝三大部分:

  1. 製麴:將小麥研磨後製成麴塊,再加入高粱發酵。
  2. 釀酒:將高粱為浸泡、蒸煮後,拌入酒麴進行發酵。接著經過蒸餾(第一道酒)→拌麴→再發酵→再蒸餾(第二道酒)的兩次蒸餾過程,才算完成釀造。
  3. 包裝:將蒸餾的第一、二道酒,依比例混和調配成不同的酒精濃度,再放入地窖熟陳,最後裝瓶販售。

使用不同品種的高粱、不同混和比例與不同陳年時間所製成的高粱酒,造就金門高粱酒豐富多元的風味。酒精濃度從21度到有名的38度、58度都有,尤其一些陳年老酒經過長時間存放,口感更加清香醇厚,受到行家的讚賞。

金門高粱的象徵-交流的溫度

金門高粱不同酒精濃度與風味變化的特性,讓酒廠看到行銷的機會。過去經典的廣告,像是「心情幾度篇」、「好酒 沒跟老爸喝一杯了!」、「與世界乾杯」等,讓金門高粱被賦予「人際交流溫度」的象徵意義,使得高粱酒成為勞動過後與朋友飲酒助興、放鬆、調飲的選擇之一,也提供了更感性的方式幫助顧客挑選高粱酒。

品嘗金門高粱

金門高粱酒的特色是「香、純、甘、冽」,適合不同飲用方式。純飲可以感受到高粱酒純淨的原味,散發撲鼻的清香;而金門高粱酒具有不結凍的特性,因此冰鎮過後的高粱酒,減少了嗆辣感,更順口清冽,適合夏天飲用。而冬天,將高粱酒加熱後再品嘗,酒中辛辣的成分容易揮發,風味也會變得柔順,香氣也更濃郁。除此之外,加冰塊、果汁、蜂蜜、乳酸飲料,或與其他酒一起做成調酒,也都是不錯的喝法,適合求新求變的您。

金門高粱,承載著金門數十年來不斷發展的歷史,也陪伴不同世代的人,在飲酒互動間,創造彼此珍貴而溫暖的回憶。

X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