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日本酒酒肆文化酒類知識

清酒|最能代表日本精神的地酒

圖說:倒入枡杯的日本清酒。(圖片來源:日本國家旅遊局JNTO)

日本清酒(Sake),或稱為日本酒(nihonshu),是一種以米為主要原料,經過發酵和蒸餾製成的傳統日本酒類,酒液清澈透明,口感較為柔和、輕爽,並且具有豐富的香氣和風味。它在日本文化中有重要的地位,被視為一種日本文化的象徵。

日本有許多出名的清酒產地,我們能透過在地出產的清酒的風味差異,品嘗出當地米與泉水的特色。其中最廣為人知的產地,分別為兵庫縣的「灘五鄉」、京都府的「伏見」、廣島縣的「西條」,被合稱為「日本三大酒鄉」。

日本三大酒鄉

在日本有種說法是「名水之處必有名酒」,日本三大酒鄉,幾乎都是擁有名水之處,加上當地出產適合釀酒的酒米,成為著名的酒產之鄉。

  • 「灘五鄉」是西鄉、御影鄉、魚崎鄉、西宮鄉、今津鄉的統稱,釀酒歷史已逾600年,出產的「灘酒」口感辛辣,被稱為「男酒」。而兵庫縣使用的地下水稱為「宮水」,富含礦物質,非常適合與稱作「酒米之王」山田錦一起用來製作清酒。擁有優秀的原料與水,使得灘五鄉成為日本清酒產量第一的地方。
  • 「伏見」位於京都市南面,釀酒使用的地下水稱為「伏見七名水」,也富含礦物質,製作出來的清酒與灘酒相比,口感較柔和,被稱為「女酒」。而京都產的酒米,更適合用來製作吟釀。
  • 「西條」則是日本少見的酒藏老街,使用山地的清澈湧泉,被稱為「吟釀發源之地」,每年十月還會固定舉辦酒祭,可以見到來自全日本上千種地酒。

而上面提到的「吟釀」又是什麼呢?

吟釀?大吟釀?清酒的製作與分類

清酒的原料為米,適合製酒的酒米,必需有吸水力強、蛋白質與脂肪含量低、且中心孔隙較大等特性,讓釀造時麴菌容易深入。這些米經過洗淨、蒸煮和冷卻後,與酒母(由稻米、麴菌和水混合發酵製成)一起進行發酵。發酵過程中,酵母將米中的澱粉轉化為酒精,同時釋放出獨特的香氣和風味。

清酒主要區分為「特定名稱酒」與「普通酒」,其中特定名稱酒,是指在製作上符合一定基準的清酒。占整體清酒的30%。而特定名稱酒,可以進一步被分類為吟釀酒、本釀造酒及純米酒。

  • 吟釀:米的雜質磨掉40%以上,並以特別的酵母低溫發酵,有著濃郁果香;而雜質磨掉50%以上就稱為「大吟釀」,是清酒中的極品。
  • 本釀造:米的雜質磨掉30%以上,並會加入釀造用的酒精,口感較清爽。
  • 純米酒:原料只使用米、米麴及水,完全不加入其他的酒精、穀物,才能稱為純米酒,風味偏甜、醇厚柔和。

另外,部分清酒的酒標,會標上「辛口」、「甘口」,這代表清酒的含糖量。含糖量低稱為辛口酒,含糖量高則稱為甘口酒,可以作為挑選清酒的參考。

如何品嘗清酒

清酒的喝法多變,不但冷熱皆宜,也可以入菜做成不同的佳餚。清酒可以依「濃/淡」、「甘/辛」分為四個風味:薰酒(濃辛)、爽酒(甘淡)、醇酒(辛淡)、熟酒(濃甘),挑選不同風味的清酒,可以搭配不同的下酒菜與料理。在品嚐清酒時,也可以遵循一些傳統的日本禮儀。像是清酒通常以小杯子(杯盤)盛裝,稱為「利酒器」。將清酒輕輕倒入杯中,保持清酒的冷卻溫度。

另外,清酒與和牛在日本被認為是一對天作之合,清酒的清爽、柔和的風味可以平衡和牛肉的油脂感,讓彼此的風味能相互提升,使每一口和牛更加美味,這種吃法被視為日本美食文化中的經典組合。

但不管是辛辣還是爽口的清酒,更重要的是透過今天的認識,親自挑選、試飲品嘗,找出自己最喜歡的風味,讓清酒成為餐桌與廚房裡的良伴。

X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