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烈酒酒肆文化酒類知識

龍舌蘭|墨西哥烈酒 辛辣如中南美風情的酒

圖說:種植龍舌蘭的農田,龍舌蘭草外觀就像是巨大的鳳梨。(圖片來源:Unsplash)

龍舌蘭酒(Tequila),是一種著名的墨西哥烈酒,以墨西哥產的 龍舌蘭 屬植物(Agave)為原料,經過蒸餾後製成的酒品,酒精濃度在35%-55%之間。

在風味上,白龍舌蘭(Blanco)通常具有清新、果香和辛辣的口感,較為順口;而陳年龍舌蘭(Añejo)則更加濃厚複雜,並且會吸收橡木桶的風味,使得顏色加深。

龍舌蘭 酒的歷史─Tequila vs. Mezcal

我們常將Tequila=龍舌蘭酒,但嚴格來說,Tequila只是龍舌蘭酒的一種,就像是干邑白蘭地是白蘭地的一種,而Mezcal才是龍舌蘭酒的通稱。

這種稱呼差異,來自龍舌蘭酒的歷史。在古印第安文明中,就有天降閃電打中龍舌蘭,而創造出龍舌蘭酒的傳說,被視為是神的恩賜。當時原住民生活中常見且富含糖分的龍舌蘭,便成為釀酒的原料之一,透過發酵製成普逵酒(Pulque),被使用在宗教儀式上。

到了大航海時代,西班牙的殖民者將新的蒸餾技術帶到美洲大陸,就地取材將龍舌蘭以蒸餾的方式製酒,這種新的酒被稱作梅斯卡爾葡萄酒(Mezcal wine),經過改良後成為今日的Mezcal。

而Tequila的由來,則可能取自盛產龍舌蘭酒的Tequila鎮的鎮名,當時這種酒被稱作Mezcal Tequila。因此Tequila,其實是Mezcal的一種。並且,只有在特定地區、使用藍色龍舌蘭草(Blue Agave)作為原料所製成的龍舌蘭酒,才能被稱作Tequila。另外,放入蝶類幼蟲等添加物的龍舌蘭酒,也都只能歸類在Mezcal,而不能稱為Tequila。

龍舌蘭 酒的製作

原料:

龍舌蘭長得就像一顆巨大的鳳梨,擁有大型的鱗莖,當地人稱為龍舌蘭的心。其內部富含糖分,採收的龍舌蘭之心將被加熱轉化,萃取出龍舌蘭汁。

水解與發酵:

由於龍舌蘭內含的菊糖無法直接發酵為酒精,因此要先加溫加壓悶煮,讓菊糖水解後,再發酵製成酒醪。

蒸餾後桶陳:

酒醪經過至少兩次蒸餾,會被存入橡木桶中陳放。而這個階段依據陳放的年份不同,有對應的稱呼。
Blanco/Plata(白色):蒸餾後直接稀釋裝瓶,或陳年2個月以內,大部分為無色透明。

Joven abocado/Oro(金色):與白色類似,但再加上一點焦糖色素,或是混合陳年Tequila,使它有點像是陳年的產品,口感順口且價格親民。

Reposado(休息):陳年1年以下,口感較為厚重複雜,佔墨西哥本土銷售的六成。

Anejo(陳年):陳年1年以上,屬於高級品。

飲用方式

龍舌蘭酒可以單獨飲用,也可用於製各種經典的調酒,例如瑪格麗特(Margarita)、龍舌蘭日出(Tequila Sunrise)。

以經典的瑪格麗特為例,它的作法不難,只要準備龍舌蘭酒、橙酒、檸檬汁,以7:4:3的比例,將三種酒放入雪克杯搖製,倒入杯中,並在杯口塗上一圈的鹽巴就完成了。

龍舌蘭酒獨特的辛辣口感,既代表著中南美洲的熱情,它的發展和傳播,也和大航海時代的殖民歷史息息相關。而在2006年,龍舌蘭酒的產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中,見證了龍舌蘭的獨特性。

下次選購龍舌蘭酒,不妨依據自己的喜好選擇不同陳年時間的酒,也可以到酒吧點一杯瑪格麗特,體驗一段帶有冒險詩意的微醺時光。

X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