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葡萄酒酒類知識

法國地酒-白蘭地|法國浪漫氣質地酒

圖說:釀酒用的葡萄,品種較小、皮較厚、有很多籽。(圖片來源:臺灣菸酒臉書-吃喝玩樂在臺酒)

法國著名的酒品之一,便是白蘭地。而其中,又以法國西南部的干邑地區所出產的「干邑 白蘭地(法語:Cognac)」最負盛名,是一種干邑地酒,為葡萄酒的二次蒸餾酒,有卓越的品質、豐富的風味和悠久的歷史。

什麼是白蘭地(Brandy)?

有些人會有一個迷思:白蘭地=干邑,但「干邑是白蘭地的一種」,是指由干邑地區所出產的白蘭地,並符合干邑白蘭地的規範。

而基本上所有用水果釀造酒再蒸餾而成的酒,都叫做白蘭地。一般的白蘭地是指使用葡萄酒蒸餾,但除此之外也有其他不同水果的白蘭地。

干邑白蘭地的規範

一瓶白蘭地要被稱作干邑白蘭地,需要符合以下規範:

  • 在法國干邑地區生產
  • 原料葡萄90%必須為指定品種
  • 必須用銅製蒸餾器雙重蒸餾
  • 必須在法國橡木桶內陳年至少兩年

而常看到的VS、VSOP、XO等字樣,則是干邑白蘭邑白蘭地陳年時間的分級。從VS(Very Special)到X.X.O.(Extra Extra Old),最低2年,最高會陳放15年以上。

V.S.(Very Special)> 2 年

V.S.O.P. (Very Superior Old Pale) > 4 年

NAPOLEON  > 6年

X.O.( Extra Old)> 10 年

X.X.O.(Extra Extra Old):> 15年

干邑白蘭地的特色

法國干邑白蘭地的特點,在於其豐富的風味但保持味覺上的平衡。它通常具有水果的香甜,如葡萄、杏子、李子,但同時帶有一些香料的氣息,如肉桂、丁香和胡椒。口感方面,干邑白蘭地柔順而圓潤,具有濃郁而持久的餘韻。每一口干邑白蘭地都能夠帶給人們獨特而愉悅的感受,讓人陶醉其中。

法國干邑白蘭地是一種極具價值和優雅的蒸餾酒。它的製作過程經歷了葡萄種植、釀造、蒸餾和陳年等多個階段,每一步都對最終的風味產生重要影響。干邑白蘭地以其豐富的果香、香料和木質特點而聞名,並以柔順而持久的口感贏得了無數酒愛好者的喜愛。不論是純品還是混合製作雞尾酒,法國干邑白蘭地都是一款令人愉悅的酒品,值得細細品味。

X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