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烈酒酒類知識

威士忌 的種類與介紹|麥田裡最純粹的穀物精華

圖說:威士忌酒塔,由臺灣菸酒南投酒廠出品。(圖片來源:臺灣菸酒南投酒廠)

威士忌,由穀物發酵蒸餾而成,是六大基酒中較複雜卻也內涵豐富的酒類。 威士忌 由英語「Whisky / Whiskey」音譯而來,在古典蓋爾語稱作「uisce / uisge」,意思是「水」;在拉丁語中則稱作「aqua vitae」,意為「生命之水」。

我們常聽到單一麥芽威士忌,但實際上原料並不止大麥,像黑麥、小麥、玉米,都可以作為威士忌的原料。廣義上來說,「威士忌」是通稱以穀物為原料的蒸餾酒,像是「白蘭地」並不一般是指葡萄酒再蒸餾而成的酒,但只要是由水果類的酒再蒸餾而成,都可以稱作白蘭地。

因此,威士忌與其他蒸餾酒的區別,除了「只能使用穀物作為原料」外,還有一定要「經過橡木桶陳年」的過程,才能與其他蒸餾酒,像經過過濾處理的伏特加區別開來。

威士忌的分類

單一麥芽威士忌/單一純麥(Single Malt)

蘇格蘭威士忌協會定義「單一麥芽」為來自「同一酒廠」出品的威士忌,都可以稱作單一麥芽威士忌,而不限於只使用麥芽來釀酒。單一麥芽威士忌酒的風味純粹而強烈,是蘇格蘭威士忌的代表類型。

而其中,酒廠在開桶時如果特別滿意某些原桶的酒液風味,便會將桶內的原酒直接裝瓶出售,稱作單一桶(Single Cask),又被稱為原桶酒。這種單一桶,通常口感、香氣都有別一般品,酒精濃度也會比一般的威士忌更高,適合追求獨特威士忌的愛好者。

而為了服務不喜歡強烈風味的消費者,穀物威士忌、調和威士忌應運而生:

穀物威士忌(Grain Whisky)

用不同蒸餾形式,萃取大麥、小麥、玉米等穀物,製成較溫和、順口的威士忌,並主要用來做成調和式威士忌,很少直接販售。

調和式威士忌/調和純麥(Blend Whisky)

市場90%的威士忌都屬於此類,混和不同家的純麥威士忌,或混和純麥與穀物威士忌,味道較為多變,能夠迎合市場喜好,調整成適合的風味,也更適合入門者嘗試;並且為了維持調和後每批調和威士忌的風味都穩定一致,相當仰賴調酒師的專業。

選擇你最喜歡的威士忌

威士忌由於原料單純、歷史悠久,因此被廣泛流傳與生產。世界上有不同獨具特色的威士忌產地,其中出產的威士忌,能夠反映出當地的作物特徵、釀造工藝、以及住民的喜好。如果你是一個威士忌入門者,可以先從以下著名的威士忌地方酒的類別,來挑選自己喜歡的威士忌風味。

蘇格蘭威士忌:

蘇格蘭被稱作威士忌的故鄉,出產許多有名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混和威士忌,單一麥芽威士忌更是被認為是蘇格蘭威士忌的代表類型,也只在蘇格蘭地區生產製造。蘇格蘭威士忌在製造過程中使用了泥煤,使得出產的威士忌帶點泥煤味,與水果香氣並陳,而本地製造、至少入桶熟成三年、裝瓶時酒精濃度40%以上的威士忌,才能被稱作蘇格蘭威士忌。

愛爾蘭威士忌:

香氣較為柔和、純淨,略帶烤過的蜂蜜甜味。愛爾蘭威士忌要在愛爾蘭本地蒸餾製成,至少入桶熟成三年,但酒精濃度不能超過47.4%。

美國波本威士忌:

香氣輕柔,木頭與香草莢的氣息較為突出,美國代表的威士忌之一,需要在美國本地釀造,而肯塔基州被認為是波本威士忌的發源地。它的特點至少51%原料要是玉米,至少入桶熟成兩年,且使用烤桶過的美國橡木桶,入桶前的酒精濃度不能超過 62.5%。

加拿大威士忌:

通常是調和式威士忌,香氣從淡雅到醇厚都有。至少入桶熟成三年,裝瓶時酒精濃度40%以上。

因此,不管是想追求純粹濃烈的口感,而選擇單一麥芽威士忌,或是喜歡滑順好入口而選擇調和威士忌,只要順從自己的喜好、並視社交、派對與搭配食物的不同,來挑選威士忌,相信都能獲得很棒的飲用體驗。

X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