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酒類知識

「 地酒 」是什麼?不是埋在地底的酒 關於地酒的定義與知識

圖說:「金雞陳年紅露酒」,紅露酒為宜蘭縣酒,為糯米與紅麴釀造。(圖片來源:臺灣菸酒宜蘭酒廠)

地酒(地方的酒),簡單來說是指「在特定地區生產的傳統酒類,通常以當地的原材料和製作方法製成。」

地酒的歷史可以追溯到遠古時代,當人們發現穀物可以被種植、逐漸形成聚落後,便開始釀造酒類並發展出不同的釀酒技術。每一種地酒的來歷與特定地區的土壤、氣候、水質以及當地文化和傳統習俗密切相關。例如,想到葡萄酒,便想到地中海地區。

也因此,許多地區的地酒釀造技術傳承源遠流長。像是蘇格蘭威士忌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數百年前的蘇格蘭高地和島嶼地區,當時人們利用當地的大麥和天然水源製作酒精飲料。而日本的清酒製造受到中國的影響,在千年裡發展出獨特的麴菌培養和米酒發酵技術。

地酒的製作通常受到特定地理條件的限制,例如土壤的特性、氣候和水質。這些因素影響作物的生長和品質,進而影響到最終酒的風味;另外,地酒的釀造工藝往往代代相傳,成為地區文化特色的一部分,也形塑地方的認同和自豪感。

地酒的定義

儘管臺灣目前對於「地酒」的定義,並沒有明確的規範或通則,但一般來說,「地酒」指的是:

  1. 主要原料使用在地農作物、水所釀製而成的酒款。這種酒類帶有濃厚的在地風味,反映了當地的土壤、氣候、水質。
  2. 產定限定於某個地方,少量生產,在其他地方很難看到,甚至就以當地為名,反映了傳統的釀造技術、承載著土地的故事和文化,成為地酒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然而隨著全球化與商業交流的興盛,各地運輸交流頻繁,有些非使用當地作物,而是由外地引進或進口的作為製成的酒類,只要是當地限定的酒類,在寬鬆的定義上,也被稱作地酒,不再侷限一定要於以當地作物製成。

但在嚴格的定義上,如果使用進口的作物製成的酒(如葛瑪蘭威士忌),就不算是地酒的一種。

常見的地酒有哪些?

由於地酒是使用當地的水、作物,在地生產而成。因此許多常見的基酒種類中,都有不少有名的地酒。像是:

  • 威士忌:蘇格蘭、愛爾蘭和美國肯塔基州等地生產的威士忌酒,以大麥或其他穀物為原料,經過發酵、蒸餾和陳釀等過程製成。
  • 法國白蘭地:法國的白蘭地是以特定地區的葡萄酒進行蒸餾製成,然後在橡木桶中陳年,風味豐富,通常具有濃郁的果香和木質香氣。
  • 波爾多葡萄酒:法國波爾多地區出產的葡萄酒,以其出色的品質和豐富的風味聞名於世。
  • 龍舌蘭酒:墨西哥的龍舌蘭酒以藍龍舌蘭植物為原料,經過蒸餾製成,有獨特的辛辣風味。
  • 清酒:日本的清酒是以大米為原料,經過特殊的發酵過程釀造而成,具有多種不同風味和口感。

每個地區都有其獨特的釀造方法和風格,不只影響地酒風味的差異,更傳遞出在地獨樹一幟的氣候、水文、風土民情,讓人回味無窮。在品味地酒的同時,也建構出自己對於當地的體認與經驗,創造屬於自己的在地連結。

X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