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調酒酒類知識

從起源認識最自由的烈酒 琴酒知識懶人包

圖片來源:unsplash

「琴酒」被視為調酒的靈魂,更被稱作「最自由」的烈酒。今天,就讓我們從琴酒的起源開始,一起認識這個全世界最受歡迎的烈酒之一。

琴酒起源

琴酒源自荷蘭,最早可上溯至歐洲大航海時代,最初的用途為藥用。琴酒首次製造成功在1660年,由荷蘭來登大學西爾培斯教授調製;隨後在1689年,威廉三世從荷蘭抵達英國繼承王位,將他深愛的琴酒也一同帶入英國,在英國市場上掀起一陣琴酒風潮。到了18世紀前葉,琴酒傳入美國,受到大眾喜愛,常常被廣用在雞尾酒的基酒上。

琴酒原料與口感

琴酒主要透過「浸泡再蒸餾」的方式製作,主要以穀物為原料,增添以杜松子為主的多種藥材與香料調味,所製造出來的西洋蒸餾酒。不同香氣分子揮發的順序各有不同,也讓琴酒喝起來的口感如同香水,擁有前調、中調、後調;前調大多是清新柑橘氣味,中調有著花果香氣,後調則是辛香料、植物根部、木質感或麝香。

四種常見的琴酒

圖片說明:倫敦琴酒(圖片來源:london dry gin臉書)

倫敦琴酒

是目前少數堅持在倫敦當地釀造蒸餾的琴酒,以杜松子為口感核心,喝下去會感受到濃郁的杜松子香氣,與交錯浮現的荳蔻、肉桂的香料氣味,清新而爽口。

杜松子酒

杜松子作為琴酒最常見的原料,一般以烈酒浸泡,經過多次蒸餾獲取杜松子氣味,會添加裸麥、麥芽和以玉米製成的麥酒,口感相當獨特。

粉紅琴酒

粉紅琴酒由於英國海軍於航行途中,使用琴酒加上暗紅色的安格仕苦精,調製後呈現粉紅色而取名。現在的粉紅琴酒多為專為女性創造,琴酒往常的苦味被精緻的成熟草莓取代,喝起來滑順又有甜美的餘味。

海軍強度琴酒

十六世紀時,琴酒與蘭姆酒連同火藥貯放在甲板下,為了避免酒液滲出浸溼火藥,酒精濃度皆訂在 100 英式酒精純度,因此稱為「海軍強度」。海軍強度琴酒具有水果和香料風味,香氣餘韻非常持久,是一款後勁強大的琴酒。

琴酒必知調酒

琴通寧

琴通寧源自英國士兵的藥品,僅使用琴酒、檸檬汁及通寧水三種原料。最常見的調製方法是在杯中加入琴酒、檸檬汁與冰塊稍加攪拌後,再倒入通寧水即可,是酒吧必備的經典琴酒調酒。

馬丁尼

如果是007系列的忠實影迷,一定對馬丁尼不陌生。作為龐德最愛的調酒,將琴酒採用特定比例混合而成,再以綠橄欖或扭轉檸檬皮做裝飾。被稱為「雞尾酒之王」。

內格羅尼

源於義大利,屬於重酒感系的調酒,味道以甜、苦為基調,再加上琴酒用攪拌法以1:1:1的黃金比例調製而成,是在全球所有酒吧廣受歡迎的經典調酒。

新加坡司令

新加坡司令有濃厚的熱帶風味,以琴酒為基底,加入橙酒、櫻桃酒等多達十種材料調製而成。外觀呈現橘紅色,酸甜的口感讓人啜飲下去暑氣全消,對清新口感回味無窮。

Ramos Gin Fizz

Ramos Gin Fizz號稱是最麻煩的調酒,為了將鮮奶油、蛋白等材料打發,需要調酒師瘋狂的搖酒。綿密的泡沫非常吸引人,喝起來又帶點可爾必思的口感,是不少酒客的心頭好。

看完以上介紹,有沒有想在今天下班之後,就到酒吧去喝一杯以琴酒為基底的馬丁尼呢?就讓我們一起去品嘗「雞尾酒之王」吧!

X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