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啤酒酒類知識

生啤酒比啤酒好喝?生啤酒小知識

圖片來源:Unsplash

喜歡喝酒的你,或許會聽過「生啤酒比較好喝」的說法,現在市面上也有許多酒吧強調提供生啤酒,似乎生啤酒比起普通啤酒更新鮮、更好喝。究竟什麼是生啤酒呢?和一般的啤酒又有什麼不同?

生啤酒與一般啤酒唯一且最大的不同,即是殺菌的方式。生啤酒是直接由發酵的桶中裝取不經過殺菌,或採用微孔膜過濾即冷過濾的方式殺菌,屬於物理性的殺菌。相對於生啤酒,一般的啤酒(即熟啤酒),採用以攝氏60度左右加熱半小時的巴斯德殺菌法,或瞬時高溫殺菌法,以殺死啤酒裡的芽孢及乳酸菌。不過高溫會使啤酒變質,讓啤酒的風味受到減損。

圖片來源:Unsplash

因此,採用物理性殺菌的生啤酒比熟啤酒風味更佳、色澤更美,也更新鮮清爽。不過由於啤酒裡的酵母會繼續發酵,容易使生啤酒變質,導致生啤酒比起一般啤酒更不耐保存。

隨著啤酒製程的進步,出現比較嚴格的啤酒過濾程序,能夠去除更多的雜質,製造「純生啤酒」。純生啤酒比起生啤酒更耐保存,能夠存放數個月以上。然而,在製造純生啤酒的過程中仍有可能因過度過濾而使風味減損。

由於存放上的限制,生啤酒開封之後三天內是最佳賞味期,否則就會逐漸變味、失去鮮度。

雖然生啤酒與普通的啤酒有這些差別,但是事實上,對於非專家的一般民眾來說,現代的生啤酒與普通啤酒之間的風味差異並不那麼明顯。因此,是不是生啤酒並不是決定一款啤酒好壞的標準,啤酒的新鮮程度才是決定啤酒好壞的指標。只要把握剛開封的時候品飲,就能喝到最佳風味。

X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