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啤酒酒類知識

要喝瓶裝啤酒還是生啤?居酒屋點酒攻略

圖說:居酒屋(圖片來源:Unsplash)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嚮往日劇裡那種下班時和三五同事到居酒屋小酌一杯,抒發牢騷、暢談人生的場景?然而實際來到日式的居酒屋,卻發現酒單琳瑯滿目,光是啤酒就好幾種,有瓶裝啤酒也有生啤酒,讓人眼花撩亂,不知道該從何下手。到底來到居酒屋該怎麼點酒呢?

在日本的居酒屋,或許會常聽到日本人「とりあえずビールで」,意思是「總而言之先來杯啤酒」。因為對於日本人來說,在居酒屋最重要的是酒而不是餐點,店員在客人入座之後便會詢問要喝什麼酒,而啤酒上桌快速,不像需要加溫的清酒或做工繁複的調酒,能夠馬上就喝到清涼的飲料,再來研究菜單上的餐點。而啤酒的酒精濃度較低,在空腹的情況下對腸胃的刺激較小,且碳酸氣泡有開胃效果,因而成為居酒餐前酒的第一選擇。

圖片來源:Unsplash

一般來說,在居酒屋可能會看到瓶裝的啤酒或新鮮的生啤酒,兩者差別在哪呢?瓶裝的普通啤酒為了容易保存,經過加熱殺菌,但在加熱的過程中會減損啤酒的風味。而生啤酒透過過濾或不殺菌的方式直接從酒桶中裝取,口感新鮮,風味也更佳。不過現已經有十分進步的過濾技術,使生啤酒的保存期限變長,因此也有瓶裝的生啤酒。

但是在日本,生啤酒是啤酒的大宗,所以居酒屋的啤酒不論是否為瓶裝,幾乎都是生啤酒為主。但是啤酒要好喝必須用二氧化碳加壓,打開酒桶的瞬間二氧化碳會散逸,所以啤酒桶要徹底清潔才不會使啤酒走味。到居酒屋點生啤酒,不妨先確認啤酒是不是能馬上上桌,如果無法的話,不如點馬上就能喝完的瓶裝啤酒,才是最好的選擇。

圖說:毛豆是居酒屋的經典下酒菜(圖片來源:Unsplash)

在喝完第一杯酒之後,便是點餐的好時機。居酒屋的菜單各有不同,較經典的菜色有豆腐、毛豆、串燒、關東煮等。由於居酒屋的主角是酒,所以點下酒菜時會搭配喝酒的節奏,不會一次就點滿整桌。若到了日本當地的居酒屋,則會在客人入座後就先送上一碟小菜,菜色由店家決定。然而這碟小菜並不是店家招待,而是要付費的,這在日本是個不成文的風俗習慣,店家也不會特別告知。

下次想到居酒屋喝酒時,不妨參考這篇文章給的建議,好好享受在居酒屋喝酒的氛圍及樂趣,體會日本道地的喝酒文化吧。

X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