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啤酒酒類知識

白啤酒、黑啤酒、一般黃色啤酒的顏色分類依據來自哪裡?

市面上常以白啤酒、黑啤酒、一般黃色啤酒來區分啤酒的口感,這是正確的嗎?許多前往過歐洲的民眾就明白了為什麼會這樣進行分類,特別是在德國。許多德國的飯店或是餐廳,只提供白啤酒、黑啤酒、一般黃色啤酒三種啤酒。

德國的《純淨啤酒法》(規定了啤酒只能用水、麥芽和啤酒花來釀造,當時不知道有酵母,後來加了酵母),一方面保證了德國啤酒的品質,但是另一方面又限制了德國啤酒的想像力和種類。

黑啤酒,一般來說,德國飯店的黑啤酒代表的是 『Schwarzbier, schwarz』 本身是德語裡「黑」的意思,翻譯過來就是黑啤酒的意思,這是一種拉格底層發酵啤酒的啤酒,拉格啤酒在德文的意思為「儲存 (lagern)」,必須在冷藏的環境中慢慢進行發酵。黑啤酒使用底部發酵酵母,發酵時間長 (約5-10日)。

酒色之所以會呈現黑色(或是深棕色)的原因來自釀酒的原料穀物(不管是麥芽、大麥、小麥)在釀酒前會先經過烘焙,也因此黑啤酒往往會帶著煙燻、咖啡或巧克力等味道的感覺!最有名的黑啤酒種類如「波特啤酒 Porter」和「司陶特啤酒 Stout」,台灣市面上最常見到的黑啤品牌「健力士 Guinness」就是屬於司陶特啤酒。適合來佐口味較重的食物。

白啤酒,就是俗稱比利時白啤酒(Witbier)。它是一種小麥啤酒,採上層發酵方式製作其特點是加入了一定比例的小麥,釀造出來的啤酒顏色會比一般啤酒淺很多,通常會有點渾濁,喝起來有淡淡的酸味、香蕉味,口味清爽深受女性所喜愛,像是法國可倫堡 1664白啤酒、塔伯特修道院白啤酒還有比利時豪格登小麥啤酒都是台灣常見到的白啤酒。入口可以喝到似香氣的風味,有丁香、酵母、果香、少許麥芽、花香,種類豐富適合下午茶或視野餐使用。

黃色啤酒,一般就是 Pilsner(皮爾森),我國的啤酒都是「類皮爾森」風格的美式淡拉格,加入大量的啤酒花進行發酵,黃色這是啤酒裡最常見的顏色,一大票風格都是這個顏色。各地區都有屬於自己風味的啤酒,像是『台灣啤酒』、『青島啤酒』、『海尼根』等等都是常見的黃啤酒,特徵是爽口好入口充滿氣泡,容易一杯接著一杯。

X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