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酒肆文化

日本酒局文化 職場應酬轉變大揭密

圖片來源:Unsplash

時常可以在日劇中看到不少上班族在下班時間,被上司與同事邀約在居酒屋喝一杯,這樣的應酬文化也逐漸深植在我們的心中,在極度重視面子的日本人眼中,喝酒已成為在職場行走中不可或缺的條件。不單在日本,其他的亞洲國家也面臨到一樣的處境。但隨著政府推行著改革,不少年輕人也逐漸學會拒絕,不再屈服於酒局壓力,並在下班後擁有獨自的空間與家庭的時間。

日本的酒局文化由來

日本的酒局文化(飲みニケーション,nominication),這個單詞是由日文的飲酒nomu(飲む)和溝通communication(ニケーション)兩次結合而成,代表下班後和同事與上司去喝一杯的文化。

原本酒局主要目的為透過喝酒後的輕鬆氣氛拉近上司與下屬的距離,以維持良好的上班氣氛及關係,但因為日本的民族偏好團結合作及群體關係,出席應酬已被視為是日本企業文化中重要的潛規則,若不願參與者極有可能在上司心中印象扣分外,也會被視為是不合群的表現,對於未來升職也會大受影響。

過去乘載社會壓力

雖然日本政府持續都在推行工作改革,希望能夠改善職場常態性過勞的行為,多鼓勵職員不要加班,減少聚餐。但在愛好面子的日本社會中,準時下班卻容易會被家中妻小認為在公司不備受重視等負面形象,因此原本加班已成為例行性公務的日本男人變得更加無所適從,有時會獨自到居酒屋小酌等時機成熟再返家,以形塑為了家計到處奔波的男人。

年輕世代的生活轉變

根據歐睿國際市調公司的調查顯示,2018年日本酒精飲料的消費量相較2009年下降的3%,以占了全日本40%啤酒市場的朝日(Asahi)銷量來說,截至2019年的啤酒銷量已連續15年下滑。「全日本斷酒聯盟」的高層曾表示,其實壓力依然存在,只是年輕人已逐漸改變應對方式,學著不在壓力下讓步,可能是更意識到了喝酒對身體的壞處多於益處,也可能是比起喝酒,更想花時間陪伴家庭。

年輕世代逐漸意識到下班後的應酬,不只大大影響生活作息外,也強烈影響了工作的生產效率,因此這也是大家樂見的轉變方式,希望能夠維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加速白天工作的創造力,這才是最實質的益處。

日本京都大學外國研究教授Kumiko Nemoto表示,過去的酒局文化總是夾雜著性別刻板印象,也更封閉了日本的社會,透過酒局文化的轉變,未來更增加多元性的因素以作為決定升遷、開放溝通的管道,讓日本整體社會也更加開放。

X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