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烈酒

帶你認識三大烈酒 熱帶水果風情蘭姆酒

與威士忌及白蘭地並列為世界3大烈酒的蘭姆酒,發源自18世紀的加勒比海,也是海盜的常備酒。以甘蔗為主原料,利用甘蔗蜜來進行發酵、蒸餾而成,因此又名「糖酒」。因蒸餾後帶有香甜水果的香氣,一般常在水果類調酒中當作基酒調配,酒精濃度約40%,而蘭姆酒可依釀造與陳年的時間長與短分為三大類。

蘭姆酒種類

  • 白蘭姆酒:透明無色,味道清淡但口感偏刺激,大多用途作調酒的基酒使用。
  • 金蘭姆酒:香氣偏甜,大多的酒體、口感介於白與黑蘭姆酒之間,生產方式不同產出風味也較豐富多樣,純飲與調酒都很適合。
  • 黑蘭姆酒:呈現深褐色,因發酵的時間較長加上陳年3年以上,除了獨特的甘蔗焦香外更有濃郁的木桶香氣,也相比白蘭姆酒順口許多,大多拿來純飲,也可以透過少量的冰塊稀釋更帶出香氣。

「蘭姆酒」與「萊姆酒」的差異

一般人常誤把兩者混為一談,因蘭姆酒的原文是Rum,不少人會直譯成萊姆酒導致誤會,但其實兩者是完全沒有關聯的。萊姆酒是以萊姆(Lime)為發酵的水果酒,酒精濃度約為15%。而蘭姆酒是以甘蔗發酵而成,酒精濃度約40%,因此兩者在原料、及作法上都截然不同。

臺灣蘭姆酒的釀酒文化

身為亞熱帶地區的南臺灣盛產甘蔗,因此不少地區也逐漸發展蘭姆酒文化。來自高雄的文藝復興蘭姆酒廠成立於2013年,當初為全台第一間的蘭姆酒廠,2020年更獲The Drinks Business Awards金牌獎項,受到世界的肯定。而一手創立的台法夫妻檔曾說「烈酒在臺灣熟陳1年,可抵蘇格蘭3年。」,臺灣的天然資產非常珍貴,未來也希望透過發酵的時間強化整體酒體的展現,打造台式的蘭姆酒特色發揚光大。

X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