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葡萄酒

一瓶要價2800萬元?地表最貴的「太空紅酒」

圖片來源:Unsplash

你有聽過一瓶要價100萬美元(約合台幣2800萬元)的紅酒嗎?這支紅酒是由位於英國倫敦擁有250年歷史的拍賣公司佳士得所持有,其公司主要業務範疇是藝術品以及奢持品買賣,這支紅酒到底如何攻得佳士得(Christie)的芳心,就由TPN台灣商務新聞網,帶讀者一探究竟! 

原來這支紅酒被英國知名拍賣公司佳士得相中,是因為在2019年歐歐洲太空新創公司「太空貨物無限公司」(Space Cargo Unlimited)將紅酒發送至國際太空站,歷時438天又19小時的國際太空站旅程生涯以及在太空繞行3億公里,如今於今2021年01月才從返地球。

太空貨物無限公司進行此一計畫是為了釐清在無重力的太空環境下,對於紅酒成熟程度 的影響。該計畫主持人負責人勒貝特(Michael Lebert)表示:「紅酒製作過程需歷經酵母和細菌發酵,這樣的化學反應過程,適合在太空環境中研究。」

 除了驗證紅酒於太空環境的影響之外,這項計畫也與全球暖化有關,試圖找出全球暖化對於農業種植帶來衝擊的解方,使其更能適應全球暖化帶來的影響。在其實驗驗證結果下發現,當太空葡萄藤蔓從返地球再次面對地心引力,太空藤蔓長的更快、發芽的也越早」。

圖片來源:Unsplash

太空版本與地球版本紅酒大比拚

 為了驗證在太空旅程過的紅酒是不是比起在地球釀製的紅酒口感更為醇厚,以葡萄酒學院聞名的法國波爾多大學(Université de Bordeaux)聯合葡萄酒科學研究所的達里埃(Philippe Darriet)一同策畫葡萄酒盲飲,意味受邀參與試飲會的12位品酒專家,並不知道試飲當下是「太空版本」的葡萄酒或是「地球版本」的葡萄酒。

品酒專家珍安森(John Anson)對此紅酒評價:「對我來說,地球那瓶還沒有醒,比較有單寧味比較年輕,上過太空的那瓶,單寧味比較柔和,比較有花香味,兩瓶酒都很棒,留在地球上的那瓶,比上過太空的要年輕一些。」對於太空葡萄酒珍安森對此評價似乎更略勝一籌,並表示:「地球上的紅酒味道稍微收斂、年輕,也較有單寧的緊澀感。但相較之下,太空酒嘗起來更為熟成、順滑且香醇。這是波爾多紅酒陳放更久後的特徵。」

品酒最終結果,達里埃(Philippe Darriet)總結說:「兩款(地球與外太空紅酒)皆大受好評,即使紅酒在外太空待了14個月之久,仍讓專家得到滿意的感官體驗。」

 聽品酒專家的討論,吸引許多紅酒迷的好奇心,不過一支紅酒要價2800萬元,多數酒迷只能透過媒體報導望梅止渴。各界產業也持續關注農業在變遷的世界下,如何找出新的發展可能,為全球暖化的下一步做準備。

在此提醒讀者,與親朋好友酒飲之後,請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是搭乘計程車。未滿18歲禁止飲酒。

X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