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酒肆文化

美容養顏酸甜好滋味 春季自製水果酒簡單好上手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pexels-geraud-pfeiffer-6542713-682x1024.jpg
圖說:自製果酒在近幾年相當受歡迎。(圖片來源:pexels)

「果酒」意即吸取了水果中的全部營養而做成的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人體所需的胺基酸。有時候即使生吃水果也不能吸收的營養,通過果酒卻可以吸收。此外,與其他酒類相比,果酒對於護理心臟、調節情緒的有相當明顯的作用。

山楂酒

自製果酒「山楂酒」,外觀晶瑩剔透、保留天然果香,還可用來治療勞動過後身痛疲倦和婦女痛經等症。而以鮮山楂為主要原料釀製的山楂酒,將山楂的營養成分充分釋放,容易被人體吸收,具防止疾病的功效和較高的保健價值。酸甜好滋味也相當適合冬天過後的春季來飲用。但孕婦、脾胃虛弱的患者、服用滋補藥品以及小朋友均不適合飲用,需特別注意。

山楂酒釀製過程

1、將山楂去核,經充分水洗,洗凈後放入大鍋內,加少量水後將山楂煮熟,溫度為60℃~70℃。

2、將熟山楂冷卻至55度左右加入果膠酶,攪拌均勻。完全冷卻至溫度約30度左右再加入葡萄酵母攪拌均勻進行發酵。

3、將加入酵母的山楂倒入發酵桶中,在溫度為22℃-28℃的條件下,經7-10天的發酵,即成果酒。

4、將經過發酵的果酒濾出,倒入發酵容器內,存放在地下室或地窖里,在8℃-10℃的溫度下,進行再次發酵,時間最好為30天。

5、發酵好後,需要繼續放置在陰涼的地下室進行陳釀,陳釀半年以上再喝為適宜。陳釀期間,要堅持倒桶(換桶),並保持酒桶常滿,原汁山楂酒就做好了。

桑葚酒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pexels-sandra-filipe-6376845-1024x683.jpg
圖說:「桑葚」具有豐富營養價值。(圖片來源:unsplash)

「桑葚」具有豐富營養價值,加上清明節前後是桑葚和梅子的豐富盛產季節,製作過程簡單成功率幾乎百分之百,口感滑嫩、香醇回甘,非常值得一做。尤其是南部,桑椹非常的便宜,買來做也非常划算!

桑葚酒釀製過程

1、將桑椹洗淨陰乾。不過要特別注意不要拿到戶外陰乾,容易有細菌滋生。建議可以用電風扇或吹風機吹乾等方式。
 2、準備一個大型玻璃罐子,底部先放一層冰糖,再放一層桑椹。用「一層水果、一層糖」的步驟將罐子填滿。
3、置於陰涼處後半年後即可以飲用。

梅子酒

圖說:梅子酸甜好滋味製成釀酒相當受歡迎。(圖片來源:unspalsh

在3月底至五月為梅子的產季,酸甜好滋味,相當適合梅雨季前後看著窗外綿綿細雨在室內小酌,讓繁忙生活中蹦出新滋味。製作過程簡單又療癒,唯一的難度的大概是需要耐心等候,讓時間將酸澀的梅子化為醉人香甜的滋味。

梅子酒釀製過程

1、新鮮青梅清洗乾淨後用牙籤將蒂頭去除,記得將軟爛跟撞傷的梅子挑出

2、平鋪在乾淨毛巾或是容器上晾乾。

3、用刀在表面稍微劃幾刀,或是用牙籤平均戳洞。

4、以一層梅子一層冰糖鋪放在消毒好乾淨的玻璃瓶中,冰糖可以不用全部灑完,可留在最後將表面撒上剩下的冰糖。

5、密封後放置陰涼處,可以每天稍微搖晃,打開瓶蓋釋放發酵的氣體,要記得雙手保持乾燥操作。

6、靜置半年後即可以飲用。

自製釀酒的注意事項

自製釀酒在近年來雖然相當受歡迎,卻也要小心潛在在風險。釀造果酒時,因為水果中含有較多的果膠,隨著時間的作用,果實的破碎會使得水果中的果膠分子與天然存在的果膠酯酶作用機會上升,因此水果酒在釀造時除了產生乙醇外,果膠分子卻也同時可能進一步被這種「果膠分解酵素」分解產生果膠酸,並產生俗稱「工業酒精」的「甲醇」成分!那要如何避免呢?以下替大家整理幾個在自製時須注意的要點:

  1. 挑選果膠含量較低之水果作為原料
  2. 選擇新鮮水果或原料
  3. 原料蒸煮留心控制點並予以適當排氣
  4. 加入果膠酯酶抑制劑
  5. 發酵前進行汁渣分離
  6. 分餾

看完介紹後,大家有對以上三種自製果酒感到更心動嗎?心動不如行動,就讓我們趁著假日一起來做做看,一起體驗自製酒的樂趣吧!

X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