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啤酒酒類知識

新手入門 啤酒酒標該怎麼看?

圖片來源:Unsplash

下班到便利商店想喝罐啤酒,卻不知道啤酒該怎麼挑、差別在哪嗎?尤其是進口啤酒,更是五花八門,讓人眼花撩亂。不過,其實只要先看酒標,就能完全解讀一罐啤酒的身世之謎。那麼,啤酒的酒標該怎麼看呢?

啤酒的酒標上最重要的資訊,就是它的「種類」。啤酒會根據發酵的方式不同而有所區分,不管啤酒商如何發會揮創意替自己的商品命名,酒標上一定會標示該啤酒的種類。看懂啤酒的種類,就是挑選啤酒的第一步。

圖說:Ale啤酒(圖片來源:Unsplah)

Ale(愛爾啤酒)

標示Ale的啤酒屬於上層發酵的啤酒,「上層發酵」指的是啤酒發酵時酵母會漂浮在啤酒頂層,發酵溫度為15~25℃,發酵溫度高而時間短,熟成時間約為一個月,風味較豐富,果香味濃,滋味偏甜。這種啤酒合適的飲用溫度為10~18℃,溫度太低會造成風味減損。常見的愛爾啤酒有印度淡色愛爾啤酒 (India Pale Ale),酒標上會標示IPA。IPA啤酒會添加比一般啤酒更多的啤酒花,風味純淨,香氣明顯,但相對地苦味也較重。其他熱門的愛爾啤酒還有小麥啤酒、司陶特啤酒、大麥酒等。

圖說:Lager啤酒(圖片來源:Unsplah)

Lager(拉格啤酒)

相對於上層發酵的愛爾啤酒,標示Lager的拉格啤酒就是屬於下層發酵的類型了。在釀造拉格啤酒時,發酵後的酵母會沉在酒桶下方。發酵溫度也比較低,約為6~12℃,也因此發酵時間較長,熟程期間大概在1至6個月。拉格啤酒的特色是酒精度較低,甜味少,口感乾淨清爽。因為拉格提久的發酵溫度較易控制,所以市面大約7至8成的工業啤酒都是屬於這種類型。常見的台灣啤酒、海尼根、哈爾濱啤酒等都是拉格啤酒,另外,色澤金黃的比爾森啤酒(Pilsener,簡稱Pils)也是拉格啤酒的一種。

圖說:Lambic啤酒(圖片來源:Lindemans 官方網站)

Lambic(拉比克啤酒)

標示Lambic的啤酒屬於發酵方式比較特別的類型,是以環境中野生酵母自然發酵酸釀製成。拉比克啤酒的色澤通常較為混濁,而酸味突出,也帶有一些乾果味、木桶味、青草或泥土香。這種啤酒常常添加杏桃、田橙、櫻桃等甜味較重的水果來混釀以中和酸味。

除了必要的種類標示之外,酒標上還有其他的標示文字,包含表示酒精濃度的ABV(有時亦標為ALC)、表示原麥汁濃度的OG、表示容量的OZ、表示苦度值的IBU等。學會解讀這些酒標術語,就能隨自己的喜好挑選啤酒,不用擔心選到不適合自己的啤酒種類。下次看到不認識的進口啤酒時,不妨先看看他的酒標吧。

X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