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酒類知識

竟然有人收集軟木塞?葡萄酒軟木塞原來可以這樣利用!

圖片來源:引用自劇多網站

經常聽到別人說有軟木塞封口的酒才是好的葡萄酒,而單單一個軟木塞除了有收藏功用外,其實還包含一支酒的身分來歷。以下將帶大家一起探究,雖然小巧卻具有神祕訊息和收藏價值的軟木塞相關知識!

葡萄酒軟木塞的小知識

關於軟木塞的起源眾說紛紜,其中有一說表示是西班牙的朝聖者在朝聖途中不小心發明出來的,另一說則表示早在葡萄酒誕生之際,橡木就被拿來塞住酒壺。但無論如何,不可否認的是,現今軟木塞已成為葡萄酒的經典標配之一。

目前,葡萄牙為全世界最大的軟木塞生產國,而全球有一半以上的軟木塞用樹就座落在西班牙與葡萄牙。根據葡萄牙當地軟木塞出產龍頭,Corticeira Amorim公司的碳足跡資料,軟木塞的製造過程相較於葡萄酒的其他替代酒瓶是最為環保的喔!

由於軟木塞含有豐富的軟木脂肪,除了可以阻隔水分的滲透之外,還有足夠細小的孔隙能讓空氣進出,使酒體能夠適當呼吸,對於葡萄酒而言是絕佳的夥伴。但同樣的,這些小孔隙也是細菌滋生的主要場所,所以使用經過良好消毒且品質良好的軟木塞對於葡萄酒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軟木塞的製造流程

在製造上,軟木塞的選材主要來自西班牙栓皮櫟的樹皮,此種軟木橡樹要等到樹齡來到25年時才可以進行第一次的剝取;而該樹木年齡最高可達200年,每9年可再次進行剝取,也就是說一棵健康的軟木橡樹最多可以剝取高達18次。

從採剝軟木皮起,軟木塞的製作流程就需要經過高水平的保護和處理,由於機器容易刮傷樹皮,所以大部分剝取樹皮的工作仍採用人力,這也是為什麼軟木塞較其他酒瓶更為環保。在將軟木皮進化成最終成品的流程之中,工人除了會將軟木皮分級之外,還會進行殺菌、切割等重重加工步驟,而這樣的流程,是經過好幾個世紀的經驗傳承還有技術的不斷改良!如果說軟木塞是一種極致的藝術那可一點也不為過。

軟木塞上的外文透露什麼訊息?

目前市面上進口葡萄酒的軟木塞,上面一般會出現的訊息主要有葡萄酒產地、產區、酒莊名、葡萄採摘年分、酒莊成立年份等資訊,也可以說是一支酒的身分證。而這些訊息有助於我們判斷這款酒的品質和價位。通常知名的產區就會印製在軟木塞上,而上面的年份數字代表的是葡萄採摘的年份,而非釀造時間。主要在於葡萄酒的品質取決於釀酒葡萄採摘時的天氣狀況。

一個短小的瓶塞背後承載一支酒的故事,因此學會閱讀軟木塞的資訊也成為品酒的一種學問。大家下次品酒時,不妨留意軟木塞上面的資訊,進一步了解眼前葡萄酒的產製過程吧!

X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