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酒類知識

上帝後花園「高加索」的餽贈-橘酒 首度登「台」

(圖說:有上帝的後花園之稱的「高加索」葡萄種類高達五百多種。圖片來源/高加索酒櫃)

神秘的高加索地區,又被稱作為「上帝的後花園」,位於西亞以及東歐的交界處,這裡孕育了多個西亞古文明,也盛產高達五百多種的葡萄種類,特別是一種被稱為「巨人的血液」的罕見葡萄品種,配合當地的Qvevri陶甕釀酒技法,釀造出唯有此地才有的特色葡萄酒-「橘酒」,因有亮橘般的琥珀色澤而聞名,而現在不需要遠赴重洋才能喝到這口上帝的饋贈,「高加索酒櫃」正式進駐台灣,坐落於台北大安區,邀情大家共同一探上帝的後花園。

(圖說:高加索盛產罕見的葡萄種類。圖片來源/高加索酒櫃)

高加索地區的喬治亞有著淵遠的釀酒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時代,優渥的地質條件以及得天獨厚的氣候讓這裡擁有高達500多種的葡萄品種,還有被稱為紅酒品種之王、巨人的血液的「晚紅蜜Saperavi」,這種品種的葡萄富含豐富的礦物質,鮮甜多汁的口感拿來釀酒是最好不過。

而在橘酒的釀造過程中,會特別把果皮保留下來,讓果皮隨著葡萄果肉一起發酵,多了這個「浸皮」的過程,使橘酒有種如亮橘般的琥珀色澤,且釀酒師會在釀製過程中不使用任何溫控設備,使用天然酵母以及全人工的方式釀造,為了就是保留葡萄整顆的完美精華,喝下去的每一口都能感受的葡萄的芳香,讓人不禁大嘆這真的是如上帝的餽贈般的葡萄酒。

(圖說:「橘酒」的製程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圖片來源/高加索酒櫃)

釀製橘酒的桶子也相當特別,有別於其他酒廠常用的橡木桶、不鏽鋼桶,高加索地區使用了傳統的陶甕來釀酒,這種釀酒法名為「Qvevri」,大略的製作過程是將葡萄發酵後裝桶,再使用蜂蠟蜜封埋入土中,只讓甕口露出地面,因不採用溫控設備,所以需釀酒師細心調整溫度維持在14~15度,經過土壤數年累月的發酵之後,才能釀造出這種口感豐滿滑順的橘酒,而Qvevri陶甕釀酒法,也在201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登錄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更顯得釀造而成葡萄酒的不凡。

(圖說:以Qvevri陶罐釀造法製造而成的白葡萄酒呈現漂亮的琥珀色,看起來像紅葡萄酒,聞起來像異國的白葡萄酒。圖片來源/高加索酒櫃)

因Qvevri陶罐釀造法使用天然手法釀酒,容易受到外來因素影響,使得高加索地區每年葡萄酒產量不到十萬瓶,更顯其珍貴,此一高加索橘酒甚至在蘇聯時期被作為俄羅斯的外交國宴酒,更是有些人認為必須品嘗過一次的「Bucket List」。

高加索酒櫃:https://reurl.cc/Kj41Mp

X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