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啤酒酒類知識

啤酒杯大不同 讓你一次認識19款啤酒酒杯(上)

(圖說:啤酒的酒杯有高達19種。)

與好友聚餐時,啤酒絕對是暢飲好選擇之一,但你知道喝啤酒也有分不同的啤酒杯嗎?根據酒杯杯款的不同,甚至會影響口感、泡沫等因素。光是啤酒酒杯的種類就多達19種,這裡一次幫你整理了全部的酒杯,讓你更加瞭解自己手上的啤酒要搭配哪種酒杯最適合。

扎啤杯 Mug

(圖說:用途最廣的Mug。)

這種啤酒杯是目前用途最廣的啤酒杯,特點是杯壁厚且重有手柄,不直接讓手接觸到酒杯,可防止酒液升溫過快,且因杯壁厚,所以也不怕聚會時「乾杯」的碰撞,通常外表也有許多大格子防止清洗時手滑。這種扎啤杯還有再分為三種:杯底收圓,表面有很多大格子的是「Dimpled Mug」,而杯底不收圓同樣也有大格子的是「Oktoberfest Mug」、杯底不收圓且表面光滑的是「Tankard」。

適用於拉格系列、美式、德式、歐式還有幾乎所有國家的啤酒。

傳統德式生啤杯 Beer stein

(圖說:許多愛好古董之人喜歡收藏的Beer stain。圖片來源/Walmart.com)

這種酒杯源自於中古世紀黑死病流行之時,因防止飲酒時會有帶有傳染病的蒼蠅掉進杯子裡,才在酒杯上加上蓋子,材質有玻璃、金屬、木頭、瓷器都有,現今多為觀賞用途。

適用於戶外飲酒、露營野餐。

長平底杯 Tumbler

(圖說:小容量的Tumbler給你簡易輕鬆的好啤酒。)

這種酒杯也是最常見的啤酒酒杯之一,又被稱為隨行杯,常出現在我們生活周遭,吃熱炒店或是吃辦桌時,會出現的啤酒杯就是Tumbler,因為容量小所以注入時不會產生太多泡沫,一口飲下也很容易,也不怕酒杯太大沒辦法短時間喝完,導致啤酒產生苦味。

適用於想輕鬆飲酒時。

品脫杯 Pint

品脫式英制的劑量單位,品脫杯就是一杯容量剛好一品脫,總共有三種,分別是:英式鬱金香品脫杯 (English Tulip)、圓錐品脫杯(Conical Pint)、無缺角品脫杯(Nonik Pint)。

英式鬱金香品脫杯 English Tulip

(圖說:造型特別的英式鬱金香品脫杯能讓香味集中。)

「英式鬱金香品脫杯」源自於二十世紀初,特點為杯身寬結合鬱金香杯杯口的收口設計,讓香味更加集中。

英式鬱金香品脫杯早期多裝愛爾蘭司陶特,現今常見於歐陸型的拉格。

圓錐品脫杯Conical Pint

(圖說:圓錐品脫杯好拿握。)

「圓錐品脫杯(Conical Pint)」上寬下窄能讓啤酒花以及酵母的香氣最大化,也適合拿握,適合聊天以及社交時拿在手上。

適用於英式的愛爾、波特、司陶特啤酒,IPA、淡色愛爾蘭。

無缺角品脫杯 Nonik Pint

(圖說:無缺角品脫杯貼心設計讓人好抓握。)

由Alber & Co的Hugo Pick所設計,特點為環狀突出的設計,為了防止抓握不穩而滑落摔出缺角,杯子間也不會卡住。

適用於英式愛爾以及社交型(酒精濃度偏低)的啤酒。

X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