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啤酒酒類知識

啤酒小知識 啤酒的主要成分原來只有四種!

(圖說:啤酒的主要釀造成分只有四種。)

依照德國的純酒令,曾規定啤酒只能使用穀物、水、和啤酒花、酵母,以這四種原料依照多寡、比例就能釀造成各具特色的啤酒。如水的礦物含量的高低、亦或是啤酒花的產地、酵母的發酵程度,每一種使用不同原料跟製程釀造出的啤酒,都各具自己的特色。

「麥芽」又被稱為啤酒的靈魂,是打造一杯啤酒風味的關鍵,通常釀造用的大麥澱粉含量多,蛋白質含量要少,製作成麥芽汁之後再加入「啤酒花」,啤酒花是一種植物,也被稱作為蛇麻草,與大麻屬於同一系,啤酒花含有的物質可以使啤酒產生苦澀以及芬芳,也可以增加啤酒的保值日期。再來就是使用「酵母」使其發酵,使用不同的方式還會有多種不同的啤酒種類,最常見的有:拉格、愛爾、以及野生三種,透過發酵之後才能將麥芽汁轉換成啤酒。而在釀造中使用到的「水」也有大學問,水非常考驗到釀酒技師的功夫,若水中礦物較低,釀製出的啤酒口感就會比較柔和,反之,若水中礦物含量比較高,啤酒就會比較刺激。其餘成分也非常重要,若水中的硫酸鈣含量比較高,就可以使啤酒更加清澈並且讓啤酒花的味道更突出,而在釀造拉格的時候,釀酒技師還要仔細調整用水的軟硬度來保證啤酒品質的統一,可說是一門不凡的功夫。

(圖說:還會有人加入更多成分到啤酒之中,增添更多風味。)

雖說德國純酒令規定啤酒的釀造成分只能有三種,但還是有很多廠商使用各種調味料以及天然添加物,釀造出有各種風味變化的精釀啤酒。像台灣啤酒裡面其實加入了蓬萊米,原因據說是當初政府下令公賣局買下當時多出的穀物用以釀酒,所以時自今日台灣人無人不知的台灣啤酒瓶瓶都加入了蓬萊米。還有知名的啤酒品牌-Corona,加入了玉米當作釀造成分,除了節省成本之外,還可使啤酒的口味更加清爽。

現在市面上推出的精釀啤酒大多都加入了不同的材料,有的加入了水果用以增加口味以及色澤,也讓很多不敢嘗試啤酒的人,能喝下這種帶有「水果甜香」的啤酒,還有一些加入了香料以及草藥或是像蜂蜜等的調味料,不僅能讓啤酒的味道多一層口感,也讓啤酒的味道多了更多的可能性。

X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