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啤酒酒類知識

啤酒小知識 到底甚麼是IPA?

(圖說:IPA擁有滿滿啤酒花。)

喝啤酒時一定常常聽到IPA這個詞,那到底什麼是IPA呢?IPA全名為「India Pale Ale(印度淡色愛爾啤酒)」,雖然名字上有印度兩字,但其實跟印度沒有直接的關係,這種啤酒的特色在於使用大量的啤酒花,酒花濃郁且帶著較重的苦味,因此也有人叫他「酒花印度艾爾」。

IPA雖跟印度無直接關係,但他是為了運往印度而誕生的啤酒,它的誕生有兩個說法,其一為在18世紀,印度是英國的殖民地,當時也有很多英國人紛紛前往印度,在船上他們帶了一箱又一箱的啤酒,但因為路途太過漫長,且赤道溫度極高,導致酒體變質,為了使啤酒能長時保存,就在酒體中加入了大量具有防腐作用的啤酒花,因此這款酒花味濃郁且苦味厚重的IPA就誕生了。

還有一說是在18世紀有一家酒商叫Bow Brewery製造的一款含有一定量酒花的淡色啤酒-十月啤酒在印度相當受歡迎,但後來第二代接手之後,生意就漸漸衰落,當時負責代理的東印度公司因為需要新的替代商品,就找了Samul Allsopp&Sons酒廠開發出類似Bow Brewery酒廠風味的加重酒花淡色艾爾,由於酒廠的硬水水質跟酒花風味搭配契合,使其在印度大大受歡迎,爾後也奠定下英式IPA的基礎。

而這種具有特殊口感的IPA還有九種不同的變化,分別展現各自獨一無二的特性以及味道:

  • 苦味較突出的IPA

雙倍IPA:雙倍成分的IPA,比原本的普通IPA更苦也更香。

帝國IPA:是18世紀為了獻給俄羅斯女沙皇凱薩琳大帝所做的酒,口感強烈,加強了啤酒花香以及酒精濃度,苦味也相對強烈,有時會被稱作為三倍或四倍IPA。

美式IPA:世界上最苦的啤酒之一,與帝國IPA的相異點在於美式IPA使用了淺色麥芽作為基底再搭配不同烘焙程度的麥芽釀造。

  • 特殊口感的IPA

新英格蘭IPA:苦味跟其他IPA相較起來低,用冷泡酒花Dry-hopping的方式來釀造而成。

麥芽IPA:白啤酒版本的IPA。

黑色IPA:黑啤酒版本的IPA。

比利時IPA:使用了比利時酵母發酵而成有淡淡水果香的IPA。

香檳IPA:有著細緻氣泡口感,有如香檳的IPA。

  • 低酒精成分的IPA

社交IPA:酒精濃度約在4.5%之下的低酒精濃度IPA,讓人邊社交邊喝也不容易喝醉。

(圖說:臺虎推出的在地精釀啤酒-IPA。圖片來源/臺虎)

許多大廠近來紛紛推出很多精釀啤酒,除了IPA的特色重苦味之外,還添加各式不同特色的酒花,像台灣在地的精釀酒廠-臺虎,就推出了一款苦中回甘的IPA,不僅外表華麗且帶有橘子、橙皮等柑橘類的香氣。禾餘麥酒也推出了以美式IPA為原型的「金鳳來-Pineapple IPA」,使用台灣大麥以及鳳梨汁釀造出,具有熱帶水果清香的苦味IPA,讓你在台灣就可以體驗到具有台灣風味的正港IPA。

X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