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烈酒

威士忌/烈酒

  1.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圖_meitu_1-1.jpg
    (圖說:同樣都是威士忌,單一麥芽威士忌與調和威士忌有大大的不同。)

    許多台灣人在購買威士忌時,喜歡購買單一麥芽威士忌,也有人說因為覺得單一麥芽比較「純」,所以比較好喝。事實上單一麥芽威士忌並不是只單用一種原料、或者是單單只使用一桶原酒製造。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麥卡倫@.png
    (圖說:麥卡倫單一純麥威士忌的價格高昂。圖片來源/麥卡倫)

    威士忌是一種以發酵穀物製成的蒸餾酒精飲料,主要成分可以是大麥、裸麥、小麥,甚至是玉米,並不局限於用麥芽來釀酒,這也是許多人的迷思。根據蘇格蘭威士忌協會定義,單一麥芽的意思為來自「同一酒廠」的威士忌,同時可以代表使用同間酒廠的單個橡木桶,也可以是使用多個橡木桶調製出來的,像知名的單一麥芽酒廠-麥卡倫就是如此製作自家威士忌。

    最早的威士忌也是「單一麥芽威士忌」,因當時調酒技術沒有現在的好,避免影響威士忌風味,大多是使用同間酒廠的原酒,但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風味較強烈,導致有部分人無法適應強烈的口感。因此誕生了穀物威士忌,穀物威士忌是使用純麥芽之外,加上玉米、裸麥等蒸餾而成,味道比起單一麥芽較不突出,相較之下比較溫和,像知名的「波本威士忌」、「裸麥威士忌」都為穀物威士忌的一種。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約翰走路綠牌_meitu_1-1024x907.jpg
    (圖說:約翰走路綠牌就是一款熱門的調和威士忌。圖片來源/約翰走路)

    而占了市場90%的威士忌就是-調和麥芽威士忌,這種威士忌混合了兩家以上酒廠的麥芽威士忌,或者是把單一麥芽以及穀物威士忌混和,這種威士忌相當考驗調酒師的能耐,如何利用多種原酒調出瓶瓶一致的口感大有學問,像是知名的品牌有約翰走路、皇家禮炮、百齡罈等,都是炙手可熱的混和威士忌品牌。

    最後一種威士忌有別於以上三類,那就是-單一桶威士忌,這種威士忌是真正的『單一』威士忌,又被稱為原桶酒。若酒廠在開桶時特別滿意酒的品質以及味道,就會將其直接出售或裝瓶不再添加任何酒液,通常酒精濃度會比一般的威士忌更高一點,也更特別,風味、香氣以及口感都是獨一無二的。

    雖說現在普遍喜歡單一純麥威士忌,但在過去卻是混和威士忌較受歡迎,所以在購買時也不用在意「純不純」的迷思,選擇自己喜歡的口感才是最重要的。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灰底-22-1024x128.jp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X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